全部帖子
规章条例
资料共享
问题求助
信息公告
突发感慨
文章评论
专题评论

[资料共享]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5年年会通知

评论时间: 2015/4/20 22:08:15 |  最近被回复时间: 2015/4/20 22:08:15 |  浏览次数: 2177 |  跟帖次数: 0
作者: struggle12 |  标签: 会议; 征文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5年年会定于2015年10月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由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人才发展 • 劳动力市场 • 产业转型”。

当前,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了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的新常态,因此,必然要求生产从加工贸易型向自主品牌型转变,技术从引进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变,产业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产业转型与人才发展、劳动力市场具有紧密的联系。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创新和变化,一方面创新对劳动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劳动力市场是保证;另一方面,产业转型与升级对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创造性破坏”,要求人才发展、劳动力市场、企业组织形式与其相适应。因此,产业转型与劳动力市场之间可以实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产业转型与升级究竟有何新的特征?产业转型与劳动力市场又是什么样的关系?互联网时代的人才需求、人才结构有何规律?高校人才培养如何适应与引领产业转型?企业组织结构怎样改变?政府的劳动力市场制度与政策如何影响产业转型?社会保障制度与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协调发展?如何处理好产业转型期的劳动冲突与劳动关系?本届年会将荟萃全国从事劳动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与企业界精英,共同就上述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展示我国劳动经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和分享院校、政府间的合作创新及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做法。

一、会议主题

人才发展 • 劳动力市场 • 产业转型

 

二、论文征集议题

(一)劳动经济

1、产业转型升级的一般规律与中国新时期产业转型特点研究

2、产业转型与劳动力市场的关系研究

3、技术进步、产业转型与人力资本结构的关系研究

4、金融、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就业和创业关系的研究

5、产业转型期就业和创业的环境分析

6、国际贸易与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需求结构分析

7、产业转型期的劳动力供给分析

8、产业转型期影响收入分配差距的关键因素分析

9、产业转型对不同类型劳动力的影响

10、产业转型期的劳动力市场再配置研究

11、各类政府劳动力市场政策项目的效应评估

12、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人才支持政策研究

(二)社会保障

1、产业转型期失业保险的最优水平研究

2、社会保障与工作激励的协同研究

3、产业转型期的社会救助研究

4、产业转型、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研究

5、新常态下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研究

6、医疗保障统筹层次研究

7、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政府责任分担

8、被征地农民非农就业保障体系研究

9、产业转型与企业年金研究

1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研究

(三)劳动关系

1、全球化下集体劳动关系规制的特点和趋势

2、中国劳动关系集体化转型的特点、路径与影响

3、各国集体劳动关系制度的状况与功能

4、各国集体协商谈判制度的经验和做法

5、    集体劳动争议处理的国际比较研究

6、    劳工三权和集体劳动关系调整

7、    劳动关系三方主体在集体协商谈判中的角色与作用

8、    各国集体劳动争议处理的实践创新与策略选择(包括人力资源管理)

9、中国集体劳动关系规制的理论发展与创新

10、中国集体劳动争议处理实践与策略

11、非典型雇佣与企业劳动关系管理

12、工会组织研究

13、经济转型与个别劳动关系治理

14、雇佣关系:理论、实践与教学

(四)人力资源管理

1、组织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

2、新型城镇化与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3、人工成本上升与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4、产业转型期下的人力资源替代效应分析

5、产业转型对人力资源外溢效应的宏观影响

6、欠发达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稳定性研究

(五)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1、劳动科学的学科性质与边界

2、劳动科学的跨学科研究

3、劳动科学本土化研究

4、产业转型与劳动科学人才培养

5、高校劳动科学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设计

6、产业转型期的劳动科学教育发展

7、劳动科学界如何影响实际管理部门

三、会议时间、地点

1、会议时间:2015年 10月30(周五)-11月1日(周日),10月30日全天报到,31日全天和11月1日上午正式会议,11月1日下午参观。

2、会议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会费用

按照惯例,本届年会收取会议费每人600元,交通费自理,住宿费按照宾馆内部价自付,餐饮免费。经费不足的部分由学会和承办方补贴。

五、论文提交

请于2015年6月30日前将会议回执和论文摘要反馈至会务组,会议论文须为未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全文最迟于2015年9月15日前寄送至会务组。

为强化本届年会的学术性,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本届年会除特邀专家大会报告和学科建设工作信息交流外,将在会前组织专家对提交的会议论文进行严格初审,论文入选作者可在年会学术交流阶段进行发言交流。

 

论文联系邮箱:裴洁老师:peijie6699@sina.com,宫建霞老师:gjx_0201@163.com

论文邮寄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裴洁老师或宫建霞老师 收,邮编:210023

会议联系方式: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办公室:刘玉山老师,025-86718356;裴洁老师,025-86718358

学会:韩克庆老师,010-82502209,pipehan@163.com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

2015年4月2日

参会回执:http://www.ciidbnu.org/data_details.asp?e0=99

  选择页码:   每页显示个数: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2018年度研究项目招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