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帖子
规章条例
资料共享
问题求助
信息公告
突发感慨
文章评论
专题评论

[对特定文章的评论] No.64-住房公积金、居民消费与宏观经济——根据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和住户调查数据的研究

发表时间: 2017/7/12 1:23:49
摘要: 本文建立了中国公积金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将现实状况与“取消公积金”的反事实情形进行对比,研究了住房公积金与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整体宏观经济的关系。主要基础数据是2009年城镇住户调查数据和2010年社会核算矩阵。文章包含理论分析和模型分析两个部分:首先,梳理了住房公积金分布的影响和可能产生的动态冲击,其中解释了公积金在一般均衡框架下的冲击机制,并建立了一个局部均衡分析框架,讨论住房公积金与企业人工成本的理论关系。其次,借助CGE模型模拟了“取消公积金”情形下经济系统的一般均衡状态,从数值角度了解住房公积金的冲击。研究发现:住房公积金在多数情况下会提高企业人工成本,不过,提高公积金的实际效用能够减缓它对人工成本的负面影响;取消公积金对可支配收入产生三个层次的影响,不同机制设计可能造成不同结果;2010年模型结果显示,取消公积金会降低整体可支配收入水平,但低收入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水平会增加,从而增加整体居民消费,拉动商品市场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生产部门的总产出,并进一步增加居民的市场收入;取消公积金能够使得收入基尼系数和居民消费基尼系数分别下降2.06%和2.15%左右;公积金对收入不平等产生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它主要被高收入家庭提取,而低收入家庭很难从公积金中获益。根据本文结果,公积金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也应看到它的积极意义,是否取消应慎重考虑;若以改良为改革方向,重点在于两个要点,一是如何让更多低收入家庭受益,二是如何提高公积金对于职工的实际效用。
所有评论:   选择页码:   每页显示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