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帖子
规章条例
资料共享
问题求助
信息公告
突发感慨
文章评论
专题评论

[对特定文章的评论] [工作论文No.25]詹鹏、吴珊珊:我国遗产继承与财产不平等分析

发表时间: 2014/8/9 15:20:17
摘要: 本文根据2010年微观个体数据对遗产继承特征进行了估算,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遗产继承对财产不平等的影响,以及不同遗产税可能发挥的再分配效果。文章的主要方法,是根据已知微观个体的财产分布、家庭成员结构和死亡率信息,使用蒙特卡洛模拟推算一般性的遗产继承现象。结果发现,遗产继承人所获得的遗产与他们初始财产的比重达到51%,其中子女继承人所获得的遗产与初始财产的比重为17%。不过,由于平均死亡率较低,发生转移的总遗产只占全社会总财产的0.43%。本文还发现,遗产继承不一定能够引起财产不平等的上升,具体影响效果与穷人和富人的死亡率分布、家庭特征有关。最后,本文估算了不同遗产税在遗产继承中的再分配效果,发现遗产税征收过程的再分配效果比较弱,但如果政府能够将遗产税收入用于改善穷人的生活状况,再分配效果会大大增强。
所有评论:   选择页码:   每页显示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