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李实
发表时间:2021/3/12 10:26:00    最近修改时间:2021/3/12 10:40:43
摘要: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指出,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应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十四五”期间,应如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五年后,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会达到多少?中国未来是否有通胀风险?搜狐财经就此对话了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
关键词:收入分配;收入差距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指出,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应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十四五”期间,应如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五年后,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会达到多少?中国未来是否有通胀风险?搜狐财经就此对话了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

李实表示,国民收入包括政府收入、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在大分配格局中,居民收入约占全部收入的60%,居民收入包括政府给居民提供的各种公共服务,比如医疗保障服务。他指出,从分配关系上看,居民收入的占比大小取决于政府收入和企业收入,三者之间存在此涨彼消的关系。政府收入或者企业收入有所减少,居民收入自然会增加。所以,如果对分配关系加以调整,使得政府或者企业让利于民,居民收入增加地更快一些,居民收入比重就会上升。

李实强调,在大分配格局中的居民收入不等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居民缴完个人所得税、社保缴费等支出,并且加上公共转移收入后能够自己支配的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更低一些,不到50%。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其中,工资性收入与劳动生产率有关,劳动者能力和素质提高得更快,工资会增加得更快。另外,在经营性收入方面,企业家或个体经营者的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如果营商环境更好,创业门槛更低,创业机会更多,经营更加自由,他们收入会增长得更快。

李实还表示,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的转移性收入,特别是公共转移收入主要靠政府,如果能增加更多的社会保障,比如增加转移支付项目,加大对儿童、老年人的补贴等,也能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以上几个角度看,居民可支配收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李实总结。

李实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2.3821万元上升至2020年的3.2189万元,居民收入的年均名义增长率约为10%4年累计提高47%,而年均实际增长率约为7.8%。但是,受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他判断,十四五期间的中国经济增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都不会高于十三五期间。

“所以乐观看,‘十四五’期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实际增长率大概5%6%,五年累计实际增长约为30%,按照2020年价格算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超过4万人民币。如果按名义增长率计算,居民收入每年增长约7%—8%,五年以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可能达到五万人民币。李实说。

如何提高城镇居民收入?2020年,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34万元,实际增长仅1.2%,远低于GDP增速。对此李实表示,去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不具有代表性。今年经济增长率会高于去年,如果明年经济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增长率能恢复到5%6%此外,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受企业和职工收入的影响。提高这一部分收入的关键在于有没有新兴的、高技术的产业以及更多的高收入的就业岗位出现,因为新兴产业能带动居民的工资增长。

李实指出,形成经济高速增长的局面非常重要,还有很多城市居民的工资增长取决于政府财政状况。有几千万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来自财政支出,他们工资增长政府财政收入有很大关系。

他说,去年政府的财政收支压力很大,这部分人员的工资增长比较缓慢。总之,如果经济增长不能够保持较高速度,失业压力会上升,企业人员工资增长会受到影响,政府财政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不可能较快增长。

如何提高农村居民收入?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快于城镇居民,但在实际收入的绝对值上差距仍然很大。对此,李实表示,提高农民收入难度很大。

李实指出,农民收入同样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其中工资性收入主要通过外出打工获得。前几年农民工的工资增速相对较快,但从素质、能力各方面看,农民的工资增长会受到天花板的限制。此外,家庭经营收入的增长潜力不大,因为土地面积是有限的,提高这部分收入并不容易。在财产性收入方面,李实表示,现在相对城市居民,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很少。另外,转移性收入是政府给予农民的各种补贴,包括社会保障如低保等。这一部分收入与国家财政收入关系密切。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下降,政府财政收入面临很大困难。所以未来几年,通过转移收入提高农民收入的可能性不大。希望未来五年农民收入与GDP增速能够保持同步。

李实认为,增加农民的收入还是要靠市场,只有经济增长较快,促使劳动力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对农民工有更多的需求,才能拉动农民工资上升。他认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最有效的途径是让他们从土地中获得一定收益,同时进一步通过土地制度改革,解决土地转让、交易、产权等问题,让农民真正地完全拥有土地的产权。

当谈及中国未来是否有通胀风险,会为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带来哪些影响时,李实坦言,通胀的风险一直存在。他指出,一方面货币的发行量很大,另一方面消费不足,自然会产生新通胀压力。但通胀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很难确定,因为过量或者超规模的货币发行,过去主要被房市吸收,现在又靠什么呢?

李实说,由于房价受到控制,流入房市的货币量大幅度减少,它过多流向其他商品交易中,就加大了通胀的风险。特别是当经济突然受到很大冲击,或者未来不确定性增加,通胀就会爆发出来。

本文转载自

 

“搜狐智库”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