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2019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微观模拟评估报告》在北师大发布
CIID
发表时间:2019/12/10 21:12: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12/12 16:24:10
摘要: 2019年12月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完成的《2019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微观模拟评估报告》(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郭庆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岳希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延群研究员,《改革内参》编辑部主任刘学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汪昊教授,曼彻斯特大学经济系王晓兵教授等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万海远副院长主持。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

    20191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完成的《2019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微观模拟评估报告》(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郭庆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岳希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延群研究员,《改革内参》编辑部主任刘学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汪昊教授,曼彻斯特大学经济系王晓兵教授等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万海远副院长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致辞,欢迎各位参会专家,感谢专家对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的支持,并介绍了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公共政策评估与模拟中心研究团队。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介绍了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团队和企业所得税课题组的相关情况,感谢与会专家对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各项支持。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万相昱副研究员汇报了《2019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微观模拟评估报告》主要内容。《报告》通过微观模拟方法探索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效果和方向,构建了可以量化的反事实评估环境,为进一步的改革方案设计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基于课题组的微观模拟平台,《报告》从三个角度进行了模拟研究,包括2019年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总体影响,2019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微观效果,以及未来我国企业所得税改革方向的探索。

    经过模拟分析发现,2019年企业所得税的减税政策对于促进我国企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稳定社会就业起到了积极的影响。2019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具有明确的靶向性,其作用效果与政策目标基本吻合。并且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的盈利,重点促进其自发性的结构调整,间接拉动其持续性投资空间并有效改善灵活性就业。

    根据评估结果,《报告》进一步认为,应继续推进企业所得税的适度改革,以降低税率为主要减税手段,适度优化税制结构,确保税负公平且税基稳定。要注重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区间的平缓设置,兼顾并适度引导企业的行为反应。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企业经营可能面临短期冲击,政府要做好缓冲。《报告》同时建议在更加系统的视角审视企业所得税改革,关注各税种之间的关联和协同关系,并且建议将微观模拟模型作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有效工具。

    以《报告》主题为起点,与会专家就中国企业所得税改革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教授主持研讨会。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税源监控处刘汉俊处长高度评价《报告》内容和主要观点。刘处长介绍了课题起源和研究背景,认为课题成果超出了最初预期,解决了许多最初思考的问题。同时刘处长提出了三方面期盼:一是建议在宏观经济影响方面做的更细,便于政府改革更具体地进行参考;二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考虑减税降费的不平衡问题,关注那些重点行业企业在减税降费过程中的实际影响;三是建议将相关结果与其他国家情况进行对比。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同三教授从两个角度点评了报告内容。一是从微观模拟技术方面,认为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致力于开发中国微观模拟模型的做法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汪教授认为,让研究回到微观基础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理论的逐渐丰富、微观数据的丰富、计算机运算能力的大幅提高。经济学研究也将在微观层面做出更精细的成果。汪教授提到,最早钱学森教授也有同样构思,并将其称作“系统集成”。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的微观模拟模型实践可以看作是钱学森这个思想的延续。

    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均高度评价了研究报告主要内容,并从各个角度对报告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诸多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原院长郭庆旺教授建议在进行国际比较时应重视中国税制结构的特殊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认为基于现有框架可以继续从税负转嫁角度继续考虑收入分配方面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提到微观模拟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政策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赵教授和《改革内参》编辑部主任刘学军均认为,课题组的相关工作对于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增强决策科学化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专家的点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组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微观模拟模型和思考我国企业所得税改革方向提供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最后感谢与会专家的点评和建议,也期望课题组在今后做出更多高水平成果。

附:财新网对本次发布会的报道。

《北师大报告:企业所得税减税带来一定不平等 应从特惠转向普惠》

链接:

http://economy.caixin.com/2019-12-08/101491920.html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