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Fabio Clementi教授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CIID
发表时间:2019/11/7 15:47:18    最近修改时间:2019/11/7 15:48:34
摘要: 2019年11月4日下午三点,在北京师范大学1620会议室,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Fabio Clementi助理教授为学校师生们带来题为Polar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 : Morocco before and after the Arab Spring (两极分化及其不满:阿拉伯之春前后的摩洛哥)的讲座。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发展经济学

    2019114日下午三点,在北京师范大学1620会议室,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Fabio Clementi助理教授为学校师生们带来题为Polar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 : Morocco before and after the Arab Spring (两极分化及其不满:阿拉伯之春前后的摩洛哥)的讲座。

    此项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围绕摩洛哥的现实情况,结合过往数据,研究两极分化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一般认为,福利方面的差异在解释人们对所生活的社会可能产生的挫折感和不满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中东和北非区域是一个重要的例外,因为面对明显低下和停滞不前的不平等,人们的不满情绪十分高涨。为了解释这个谜题,我们从绝对衡量,尤其是绝对的两极分化角度来看,假设福利不平等确实发挥了作用。而使用消费和社会经济感知数据,从三轮可比较的摩洛哥家庭调查,我们测试两极分化是否被家庭感受到,并确定它是否导致摩洛哥家庭的普遍不安和不稳定感。

    首先,运用图标和数据简要阐述了阿拉伯之春前后的摩洛哥经济状况与基尼系数的变化,而对于为什么关注绝对不平等和相对不平等这个问题,Fabio运用一个简单例子来说明相对不平等没有改变,但绝对不平等急剧上升。在用来确定人们持有的不平等概念的实验中,发现40%的参与者认为不平等是绝对的,可以说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是绝对的不平等,当他们谈论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经济鸿沟时,这激发了他们对分配公平的关注。从2001年至2013的数据来看,摩洛哥城乡的贫困程度均有所下降,而对当前生活水平的感受,2000年和2013年的数据则呈现了不同的变化,整体生活水平在变高,但是人们的感受却不尽相同。在2001年至2013年,摩洛哥绝对测量和福利感知的研究部分,Fabio对各个图表以及图表间的交叉比较做出了详细解释,运用大量的公式及数据来详细阐述佐证相关的研究与理论。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与Fabio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和交流。

    在115日下午,Fabio又与研究院的师生就如何利用财政数据进行正确的收入分配这一话题进行的深层次的探讨,并充分表达了学术合作交流的意向。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