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CHIP2018研讨会成功举行
CIID
发表时间:2019/11/7 15:33:16    最近修改时间:2019/11/7 15:45:02
摘要: 2019年11月3号、4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了CHIP2018研讨会。中外嘉宾齐聚,共襄盛举。加拿大韦仕敦大学Terry Sicular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Sylvie Demurger教授,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Elisabetta Croci Angelini教授,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Francesco Farina教授,日本富山大学马欣欣副教授,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Fabio Clementi助理教授以及日本关西学院大学Hisatoshi Hoken博士,不远万里前来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磊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新杰博士,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叶林祥教授等不少外地学者也前来参与讨论。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CHIP

    2019113号、4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了CHIP2018研讨会。中外嘉宾齐聚,共襄盛举。加拿大韦仕敦大学Terry Sicular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Sylvie Demurger教授,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Elisabetta  Croci  Angelini教授,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Francesco Farina教授,日本富山大学马欣欣副教授,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Fabio Clementi助理教授以及日本关西学院大学Hisatoshi Hoken博士,不远万里前来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磊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新杰博士,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叶林祥教授等不少外地学者也前来参与讨论。

    首先,开幕致辞环节,主持人依次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戚聿东院长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同时肯定了CHIP项目多年的丰硕学术成果以及深远的学术影响力,并指出CHIP项目对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在反贫困和收入分配方面政策影响力令人瞩目 ,衷心希望李实教授带领团队继续发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紧接着李实教授分享了他与CHIP30余年的点点滴滴,着重回顾了六次入户调查中的发展与演变,其中的艰辛困难,以及得到的无数的支持与帮助。团队 从英美中三国联队八国联军,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时至今日,已有数以百计的成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数据用户增长迅速,高校的青年学者及学生使用量尤为突出。近20本书,超过6百余篇高质量中英文论文发表以及众多的奖项,彰显了团队成员的辛苦与付出,而CHIP的未来将是持续的发展与研究合作。

李实老师发言

    加拿大韦仕敦大学Terry Sicular教授自2000年参与项目至今,作为第一批参与中国实地研究的学者,多年的研究与合作,也看到CHIP团队变化与成长,未来发展可期。

    未能亲自到场的专家学者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参与热情以及美好的祝愿。实际入户调查的过程无疑是充满了坎坷,如高收入人群比重低,高收入低报,流动人口分类等问题,但团队成员集思广益、攻坚克难,认真细致地完成大量的繁琐工作,紧跟科技与现实生活的发展变化,顺利完成数据的采集与研究。简短休息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就抽样与调研模块的变与不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最终融合多方力量完成此次抽样与调研。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詹鹏则详细介绍了实际数据清理过程。

会议现场

    在接下来的三场研究讨论,都是在高效热烈的氛围中进行。第一场研究讨论主题为收入不平等与贫困,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Sylvie Demurger教授主持讨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庆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丁赛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的宝剑久俊博士等十余人带来了14篇相关主题研究的分享,重点关注了老年人的多维贫困,农村多维贫困以及流动人口的相对贫困,而收入不平等、消费不平等以及机会不平等所引发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第二场主题为劳动与教育经济学,加拿大韦仕敦大学Terry Sicular教授主持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刘泽云教授、杨娟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叶林祥教授、章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宋锦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磊教授等十余人带来了11篇围绕教育的主题分享,教育回报以及代际教育流动性成为了关键词,而教育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合收入分配的主题,研究空间巨大。

研究与讨论

    在4号上午举行的研究讨论第三场,主题则为收入再分配政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王亚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穗等人分享了7篇相关主题的内容,新旧税制的收入分配效应,社会保障的收入分配效应则引起了与会人员的讨论。

    谈及论文投稿和出版问题,岳希明教授重点关注青年学者的稿件及出版时效的问题,而Sicular教授在英文出版问题上更多关注的版权的问题。团队成员就出版计划及进一步的研讨会时间达成初步共识,本次会议在严肃、高效而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