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 | 黄炜博士讲座分享顺利结束
CCEHD
发表时间:2019/9/27 9:33: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10/6 19:51:01
摘要: 2019年9月25日上午10点,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黄炜博士带来的题为“Too busy to be cured?”的讲座在京师大厦9406顺利举办。罗楚亮、何浩然、朱敏、曹思未、李亚男、杨修娜等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劳动经济学

    2019925日上午10点,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黄炜博士带来的题为“Too busy to be cured?”的讲座在京师大厦9406顺利举办。罗楚亮、何浩然、朱敏、曹思未、李亚男、杨修娜等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炜博士首先介绍了文章研究的背景和目的,有许多文献强调医疗保险的时间成本,这引起大家对时间成本与医疗保险的使用这二者间关系的思考。之后介绍了本文使用的三组数据,分别是中国9个城市2006-2011年个人层面的面板数据,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2010-2016年数据和美国国民健康访问调查(NHIS2003-2012年数据。基于上述数据利用退休制度这一外生事件带来的冲击,运用断点回归设计(RDD)进行分析,来验证退休前后患者的一系列变化,从而达到研究时间成本的变化对医疗保健使用率影响的目的。

    实证结果发现劳动供给在退休后发生了明显的下降患者的门诊就诊率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但住院率发生了明显的上升,9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发现住院率上升了2.5个百分点,CFPS数据发现住院率了上升了5.54个百分点。同样,美国的数据也表现出类似的结果。这初步验证了猜想:即随着患者进入退休状态,他们的时间成本相对于工作时有所下降,从而使得住院率在退休年龄附近有一个明显的向上跳跃。在基本结论的基础上,分别从教育背景、医院类型(定点医院和非定点医院)、住院天数、耽误工作天数、家庭支出和健康支出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高时间成本组的人群在退休前后住院率和健康支出有明显跳跃。这些结论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健康经济学的文献库,更重要的是为国家在经济转型时期的退休制度、医保制度等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思考和挑战。

    讲座最后,大家就研究内容积极进行提问,与黄炜博士展开热烈的讨论,讲座圆满结束。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