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HD政策简报No.03|学前教育对儿童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
CCEHD
发表时间:2019/8/9 12:55: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8/22 19:08:17
摘要: 本研究利用中国第一个学前教育普及项目这一准实验来估计学前教育对儿童认知和非认知能力的因果影响。本研究的结果可以为政府是否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提供实证依据。此外,大部分关于学前教育影响的研究都是基于发达国家的证据。本论文是少数几个在发展中国家的背景下关注学前教育影响的研究。本研究结果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普及学前教育提供更相关的证据。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

题目

学前教育对儿童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

作者

赵丽秋

中国人民大学,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当前,“幼有所育”已经成为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学前教育阶段是人的核心能力形成的关键期,普及学前教育有助于提高国民素质。普及学前教育可以更大程度促进弱势儿童的能力发展,从源头上缩小社会不平等程度。 

    相比较于传统转移支付方式的“再分配(redistribution,投资儿童早期的人力资本发展是一种预分配(predistribution,更能兼顾效率与公平(Heckman and Masterov, 2007)。在儿童早期教育上缩小差距可以使贫困家庭的儿童在以后的能力形成过程中摆脱弱势,这对于缩小成年后的社会差距至关重要。如果社会能尽早地针对贫困家庭的儿童进行能力培养,持续投入并支持家庭教育,将极大程度地提升个人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富分化问题。Heckman and Carnerio (2003)认为,为了消除贫困和不平等,对儿童早期发展进行干预的效果要比后期干预好得多。世界银行2006年发展报告(World Bank, 2006)指出早期儿童教育投资具有很高的回报率,大约每投资1美元,回报2-5美元。

    因此,许多国家都将学前教育当作影响国家未来的重要问题,未来国家战略竞争的关键环节。为了保证儿童获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避免社会分层,许多国家的政府选择以补贴等方式参与学前教育服务市场。据统计,OECD国家将国内生产总值的0.75%投入到学前教育补贴和学前教育(Jaumotte2004)。许多发展中国家认识到早期教育是消除贫困、保证公平的重要举措,纷纷推出了早期教育补贴计划。

    在中国,学前教育是我国目前整个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学前教育的区域不平等程度远远高于义务教育的区域不平等程度。根据《2015中国农村贫困监测报告》,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7-12岁儿童中,在校就读的比重为97.3%13-15岁儿童中,在校就读的比重为97.6%;而3-6岁儿童在幼儿园的比重仅为72.5%。约有30%的贫困农村儿童未享有学前教育。

    同时,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儿童幼儿园入学率显著低于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儿童。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来自于收入低于下四分位数家庭的儿童的幼儿园入学率不到50%,而来自收入高于上四分位数家庭的儿童的幼儿园入学率则高达90%以上。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因素导致的:一方面,贫困儿童所在村拥有幼儿园的比例低于非贫困儿童所在村的比例,2014年贫困地区有幼儿园或学前班的行政村比重仅为54.7%;另一方面,幼儿园费用高,低收入家庭由于信贷约束的存在没有能力支付幼儿园的费用。杜凤莲和董晓媛(2010)进一步发现,中国的公立幼儿园并没有向低收入阶层倾斜,与私立幼儿园相比,公立幼儿园更倾向于招收来自于良好教育和高收入家庭的儿童。长期来看,低收入家庭儿童早期教育受到影响会导致其未来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本水平下降,进而引起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研究利用中国第一个学前教育普及项目这一准实验来估计学前教育对儿童认知和非认知能力的因果影响。本研究的结果可以为政府是否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提供实证依据。此外,大部分关于学前教育影响的研究都是基于发达国家的证据。本论文是少数几个在发展中国家的背景下关注学前教育影响的研究。本研究结果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普及学前教育提供更相关的证据。

    我们利用中国学前教育普及项目所导致的幼儿园数量的急剧增加,使用双重差分策略识别幼儿园入学对儿童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的因果影响。特别地,我们将不同地区幼儿园扩张速度的差异与由项目实施时间引起的组群间受项目影响时间的差异结合在一起。利用2016年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我们发现幼儿园数量的增加可以显著提高儿童幼儿园入学率。幼儿园数量每增加10%,儿童幼儿园入学率提高3.2个百分点。同时,幼儿园数量的增加可以提高儿童的认知能力。具体而言,幼儿园数量增加显著提高儿童的数学测试成绩,即幼儿园数量增加一倍,数列罗辑成绩提高0.33个标准差,相当于多答对1.26道题。但是对字词记忆成绩没有显著影响。另外,幼儿园数量的增加不会显著影响儿童的非认知能力。我们进一步发现,学前教育普及项目对处于弱势的儿童,即来自于农村的儿童及来自于社会经济状况较低家庭的儿童,影响更大。本研究的结果意味着,学前教育普及项目可以缩小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儿童的差距。

    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反映出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与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办好学前教育,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已经成为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为了普及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我们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给学前教育立法,明确其公益性,从法律上保障幼儿园姓“公”,让所有幼儿享受均衡的教育机会,早日解决“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顺应民生需求。

    二、加大学前教育政府补贴力度,降低学前教育的服务价格,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入园贵”是中国目前学前教育存在的两大问题之一,学前教育的服务价格极大程度地影响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对学前教育服务的利用。降低学前教育的服务价格,是普及学前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三、制定学前教育办学标准,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研究制定幼儿园办园条件指标。包括承办者资质、设施设备配备、师资队伍编制等方面都需作出明确的界定以及详细的说明。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幼儿园的动态监管机制,制定幼儿园科学保教的科学评估体系,加强对各类幼儿园的规范监管和业务指导,提高保教质量水平。

    四、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教师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幼儿教师工资待遇是关系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特别是教育质量提高的关键。即使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五年以后,我国幼儿园教师待遇偏低。由于编制、待遇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保障程度差,流动性大,稳定性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幼教事业。以政策保障教师待遇。重视保障幼儿教师的培训,通过提供稳定的经费落实并保障在职培训,多形式提高教师素质。2017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五、加强幼师职业道德教育。20149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幼师作为孩子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为此,在加大幼师队伍数量建设的同时,不可放松对幼师质量特别是职业道德的培育。对于培养幼师的高校来说,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两手抓好学生的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引导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最后,要加强幼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建立师德考核评价机制。


 

如需了解完整原文,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访问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CCEHD)官方网站:

 

https://ccehd.bnu.edu.cn/xzyj/gzlw/77156.html


供稿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

所有权利保留。任何机构或个人使用此文稿时,应当获得作者同意。引用格式可参考“作者名称(年份):“文章名称”,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工作论文No.编号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