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 | 黄炜博士讲座分享顺利结束
CCEHD
发表时间:2019/3/30 8:34: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7/24 23:54:16
摘要: 2019年3月28日上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黄炜博士带来的题为“Unawareness of Unhealthiness, Information Provision, and Health Insurance Participation among the Elderly”在京师大厦9504顺利举办。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教授,中心研究员罗楚亮教授、戴觅副教授、刘盼老师、沈扬扬老师、李亚男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延群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欣老师等老师、学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

    2019328日上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黄炜博士带来的题为“Unawareness of Unhealthiness, Information Provision, and Health Insurance Participation among the Elderly”在京师大厦9504顺利举办。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教授,中心研究员罗楚亮教授、戴觅副教授、刘盼老师、沈扬扬老师、李亚男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延群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欣老师等老师、学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黄博士首先介绍了文章研究的背景和目的,经典的健康保险理论模型假定人们对自己的健康信息了解程度是完美的,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感知健康通常与实际健康不一致,人们通常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健康状态,相对于经典模型假定,实际情况中人们会不充分地参加保险,如果不健康的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健康状况,那么逆向选择可能不会成立。基于此,文章主要聚焦于回答人们在什么程度上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健康风险,以及其和社会经济地位、健康水平以及保险参与率的关系,并从以下两方面对影响机制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一是当给定一个人准确的健康信息时,人的行为发生怎样的改变;二是当有额外的保险外生冲击时,人们对健康状况的认知。

    通过使用美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NHANES)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RLS),以及潜在的研究方法,即让人们知道自己有多不健康,人们会不会对这个信息做出反应,借此得出因果关系。结果发现,正确的健康信息提供会提高人们的保险参与率,说明了信息提供的重要性,且额外的保险的提供并没有使人更多意识到自己的健康状态。除此之外,自身没有意识到的事实不健康状态普遍存在于老年群体,这一现象同时存在于美国和中国。这种情况与较低的社会经济地位、劣势、不健康以及未来没有保险的群体有关。

    随后,中心主任李实教授进行了点评。讲座最后,大家就研究内容积极进行提问,与黄炜博士展开热烈的讨论,讲座圆满结束。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