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书籍]“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制度重大问题研究
宋晓梧
发表时间:2019/5/12 23:37:29    最近修改时间:2019/5/19 20:42:59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中国面临新的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将实施新阶段的开局五年规划。在这期间,人口老龄化已经使劳动力总供给明显下降,工业化进入中后期将使农业富余劳动力消耗殆尽,同时要化解多年积累的大量过剩产能,治理严重的生态污染,尤其要防止房地产和金融泡沫破裂对经济社会的强烈震荡,加之因世界经济萧条,外贸萎缩,中国经济从高速转为中速发展将是“十三五”时期的必经路径。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然后转向中低速发展,其实是所有新兴工业化国家走过的路径。这一转变如果处理得当,将促使中国从前阶段依靠过高资本投入、过多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过低劳工成本获取高速发展的旧常态,转向资本投入高效、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友好、收入分配公平、公共服务均等,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可以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曙光,也必然经历调整和转型的阵痛。
关键词:社会保障; 收入再分配; 重大问题争论

 

 

作者简介

宋晓梧,现任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社保30人论坛成员。曾任中国厂长(经理)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劳动部国际劳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体改委会分配和社会保障司司长兼国务院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体改办宏观体制司司长、国务院体改办党组成员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等职。

 

目录

绪论——兼论当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几个理论问题 
第一章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第二章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研究 
第三章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 
第四章深化“全民医保”体系改革 
第五章健全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 
第六章完善我国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七章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 
第八章社会保障调节效应的国际比较 
参考文献 
后记                         


绪论(摘取)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中国面临新的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将实施新阶段的开局五年规划。在这期间,人口老龄化已经使劳动力总供给明显下降,工业化进入中后期将使农业富余劳动力消耗殆尽,同时要化解多年积累的大量过剩产能,治理严重的生态污染,尤其要防止房地产和金融泡沫破裂对经济社会的强烈震荡,加之因世界经济萧条,外贸萎缩,中国经济从高速转为中速发展将是“十三五”时期的必经路径。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然后转向中低速发展,其实是所有新兴工业化国家走过的路径。这一转变如果处理得当,将促使中国从前阶段依靠过高资本投入、过多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过低劳工成本获取高速发展的旧常态,转向资本投入高效、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友好、收入分配公平、公共服务均等,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可以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曙光,也必然经历调整和转型的阵痛。

纵观各国现代发展史,在经济发生重大转折期间,尽可能减少这一变动对社会造成的震荡,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除了保持政局稳定,十分重要的一项举措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探索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初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基本框架搭建于本世纪初,经过近30年的艰苦努力,从制度层面看,已经覆盖了全体国民。截至2014年底,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1亿和4.7亿,比2010年底增长34.8%和319.6%。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亿,总参保率在95%以上,这是里程碑式的历史性进步。但面临人口加速老化、经济发展降速、财政增长趋缓的压力,完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十三五”时期,如何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完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以应对经济新常态的需求,相关部门和多个研究机构都写出了有理论分析、有政策建议的课题报告或学术文章。本课题在讨论“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时,广泛收集梳理了有关文献,感到涉及社会保障的许多理论问题还存在重大分歧和争论。例如:“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不是防止高福利陷阱?基本社会保障作为政府立法实施的二次分配是不是应当缩小一次分配差距?多缴多的是不是激励人们参加社会保险的主要手段?精算平衡是不是社会保险的基本原则?扩大个人账户规模是不是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正确方向?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是不是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必要举措?等等。对于许多涉及具体政策建议的分歧意见,课题组也都认真研究了,并在课题分报告中做了回应。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