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s Gradin教授做客北师大讲授不平等问题
孙越
发表时间:2018/5/21 11:09:55    最近修改时间:2018/5/21 11:11:35
摘要: 2018年5月16日下午两点半,Carlos Gradin教授的收入不平等专题系列讲座在后主楼1610正式开讲。此次讲坛邀请了联合国世界经济发展研究院UNU-WIDER研究员 Carlos Gradin,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不平等和歧视问题,尤其关注人口群体之间,如性别、人种和种族之间的不平等。
关键词:收入分配; 讲座

 2018年5月16日下午两点半,Carlos Gradin教授的收入不平等专题系列讲座在后主楼1610正式开讲。

此次讲坛邀请了联合国世界经济发展研究院UNU-WIDER研究员 Carlos Gradin,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不平等和歧视问题,尤其关注人口群体之间,如性别、人种和种族之间的不平等。

Measuring Inequality—Understanding Inequality Using Decompositions

第一次讲座题为Measuring Inequality—Understanding Inequality Using Decompositions ,主要分析了莫桑比克国的收入不平等情况。莫桑比克位于非洲南部,曾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1992年实现和平以来,政府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经济恢复性增长较快,年均增长率接近10%。Gradin教授运用增长发生曲线、绝对与相对指标、Lorenz曲线等多种曲线公式图表,帮助大家理解数据结论的由来。在讲解环节,Gradin教授运用群体间、群体内的分解,不同收入来源的分解,以及回归分解等不同的方法,带领大家从不同的视角理解数据背后的故事。最终得出结论:随着时间的推移,贫穷的减少的同时,不平等的大幅度增加,最近几年尤为明显;经济增长的不均衡使富人受益收益更多;而发展教育和生存经济是惠及大众的解决方法。

Quantifying the contribution of a subpopulation to inequality:An application to Mozambique

5月18日下午两点半,Carlos Gradin教授分享了题为“Quantifying the contribution of a subpopulation to inequality:An application to Mozambique”的讲座,指出通过使用分组人口来分析不平等是理解不同国家的不平等程度和趋势的关键因素,并通过群体内、群体间的比较分析,提出一种对不平等的详细分解,即每个子群体对整体不平等的贡献。随后,Carlos Gradin教授运用两种不同的分解方法:边缘分解和Shapley分解,并基于RIF回归模型,按照分组人口对不平等因素进行了详细分解。通过对莫桑比克消费不平等的实证分析,提出选择方法与经验无关(平均对数偏差);最富有的群体对不平等具有非比例的贡献,且这一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如居住在马普托或其他城市地区的人,他们的父辈具有更高的教育水平。从 Shapley分解得到的Theil指数,定性结果非常相似这一点即可看出问题所在。

Carlos Gradin教授通过使用大量简洁直观的图表和数据,引起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大家踊跃提问,Gradin教授一一认真作了解答。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