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实教授三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9/23 23:25:40    最近修改时间:2017/9/25 11:49:57
摘要: 第十七届(201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近日公示结束,我院李实教授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此次为李实教授第三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关键词:获奖

 第十七届(201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近日公示结束,我院李实教授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此次为李实教授第三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三次获奖作品分别为:

 

第十七届(2016年度)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4

 李实、佐藤宏(日)、史泰丽(加)等:《中国收入差距变动分析——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IV》,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版。

 第十四届(2010年度)

 

 岳希明、李实、史泰丽合著的《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探讨》,《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

第六届(1994年度)

 

 赵人伟、李实:《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序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2月出版。

本次评选共评出获奖著作3部、获奖论文3篇:

著作(以出版时间为序)

 1 林重庚、迈克尔·斯宾塞:《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国际视角的思考与建议》,中信出版社,2011年12月版。

 2 李实、佐藤宏(日)、史泰丽(加)等:《中国收入差距变动分析——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IV》,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版。

3 伍戈、李斌:《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年1月版。

 

论文(以发表时间为序)

1 Mark R. Rosenzweig、张俊森:《人口控制政策会提升人力资本投资吗?双胞胎、出生体重和中国“一孩”政策》(Do population control policies induce more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Twins, birth weight and China's “one-child” policy),《经济研究评论》(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2009年第76卷。

2 白重恩、张琼:《中国经济减速的生产率解释》,《比较》,2014年8月(第73期)。

3 菲利普·阿吉翁、蔡婧等:《产业政策和竞争》,《比较》,2016年2月(第82期)。

此次评奖对象是1979年至2016年7月底(以近两年为主)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论文和出版的论著。评选范围包括: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国民经济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实践中热点问题的理论研究。评奖旨在传承和弘扬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精神,坚持开放、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鼓励在研究探索中的创新精神,在学术成果上的引领功能。同时,特别注重发现中青年的优秀作品,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建设,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做出贡献。

 孙冶方,原名薛萼果,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为纪念孙冶方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大贡献,经济学家薛暮桥、于光远、许涤新等人于 1983年6月19日发起成立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自1984年设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来,已举办了16届,是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在经济学界最具权威地位,每两年评选一次。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