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学术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孙越
发表时间:2017/4/21 22:09:48    最近修改时间:2017/5/7 22:10:59
摘要: 2017年4月20日上午,住房公积金学术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第二演讲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主办,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处长王永华,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主任张文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珍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威,北京师范大学资产处处长赵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广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姜春力,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刘浩,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以及课题组、媒体、师生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2017年4月20日上午,住房公积金学术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第二演讲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主办,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处长王永华,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主任张文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珍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威,北京师范大学资产处处长赵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广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姜春力,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刘浩,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以及课题组、媒体、师生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宋晓梧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此次课题报告能够得到各位的批评指正,以期进一步改进。随后简要介绍了各位专家学者,并请李实院长介绍课题背景情况。李实院长提到去年承担了一个关于劳动力成本的调查课题,成果发布后在学界讨论较多,尤其是住房公积金问题值得深究,随成立课题组深入研究。经过将近一年的分析研究,得到此次的研究报告。此报告基于实证分析,通过数据分析,用大量的事实来说明住房公积金对宏观经济、社会公平和企业成本产生怎样的影响。
 

 
图1 研讨会现场


        万海远副院长就报告的具体内容做了简要介绍。报告围绕住房公积金制度若干重要问题研究,从七个部分展开叙述,分别为宏观研究背景、基金运行情况、收入分配效应、企业负担问题、宏观经济影响、重大问题判断以及改革方案设计。在背景论述部分提及了四个着重研究的问题,一是公积金实际运行情况,二是住房公积金是否扩大了不平等,以及企业负担和强制储蓄问题。实际运行情况概述中,大量的事实数据表明了行业差异及地区差距,而放眼全国范围,公积金使用效率仍偏低,进而指出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有待提高。住房公积金存在逆向分配效应这个问题,各方争议较大,课题组做了专门的研究,归纳起来,公积金存在四个层次差异:是否缴存、缴存比例、是否提取以及提取金额差异。提及企业负担问题,课题组通过事实调查和模型分析认为,降低公积金缴费,是可以发挥企业减负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公积金改革近期仍然有降低缴费比例的空间和必要性。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公积金的强制缴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当期消费并扭曲消费结构。在重大问题判断部分,着重讨论了谁才是最大受益者的问题。最终的改革设想,课题组从各方利益团体尽可能充分考虑,提出逐步、有针对性的改革,期望达到整个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接下来,受邀专家逐一发言,各位根据调查数据甚至亲身经历,提出有关公积金改革的个人看法。有些专家建议要系统的研究哪些是制度问题哪些是执行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很多问题就能理顺。而有些专家提出学习别国在住房制度上的成功经验,结合国情为我所用。专家们均表示此课题报告社会意义重大,值得继续深入研究。课题组也表示此次研讨会受益良多,会集各家所长,继续研究修改。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