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系列报告1:住房公积金增加企业负担了吗?
杨玉梅; 等
发表时间:2017/4/30 9:24:58    最近修改时间:2017/4/30 9:34:36
摘要: 我国住房公积金的效率、利弊及存废问题,近几年一直是社会和学术界的讨论热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推动企业爬坡过坎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过去几年我国劳动力工资水平的不断上升,引发了广大劳动者、企业经营者和政府关于劳动力成本是否过高的热烈争论。在企业减负的大背景下,当前企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状况如何?是否给企业带来负担,对企业成本和利润影响有多大?公积金对不同企业的影响是否有差异?目前尚缺乏基于数据的分析和判断。本报告基于企业层面调查数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公积金; 报告

 

 

 

一、研究背景

我国住房公积金的效率、利弊及存废问题,近几年一直是社会和学术界的讨论热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推动企业爬坡过坎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过去几年我国劳动力工资水平的不断上升,引发了广大劳动者、企业经营者和政府关于劳动力成本是否过高的热烈争论。在企业减负的大背景下,当前企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状况如何?是否给企业带来负担,对企业成本和利润影响有多大?公积金对不同企业的影响是否有差异?目前尚缺乏基于数据的分析和判断。本报告基于企业层面调查数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二、数据与方法

为研究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分布差异,公积金在工资总额、人工成本、企业总成本中所占比重等的差异,以及理清公积金对不同企业成本的影响,本报告使用了2013年企业层面的调查数据。样本企业的规模、所有制类型和行业分布比较符合我国当前的企业构成现状,有较强代表性。我们使用交叉分析等描述性统计方法对企业公积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检验。

 

三、研究结论

企业公积金覆盖率和缴存水平存在显著差异

在所有企业中,55%的企业并未缴存住房公积金,因此公积金的强制性在很多企业中的执行状况并不是很好。国有企业、金融业、大型企业的公积金覆盖率较高,达到70%以上;制造业、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缴存公积金的比例相对较低,仅为30%左右。另外,未缴存公积金的企业在人均利润、人均销售额、人均增加值、人均工资总额等方面均低于缴存企业,说明很多企业可能受限于自身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尽可能规避承担公积金缴存的成本和压力,而选择不缴存。




图1:样本数据中的公积金分布状况

住房公积金带来企业间的逆向收入分配效应

人均公积金在已缴存企业中也存在显著差异。测算发现,已缴纳公积金的企业中,金融业作为收入最高的行业,人均公积金也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约为9134元/年;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的人均公积金每年只有2000多元。而在不同所有制中,国有企业的人均公积金最高,差不多相当于民营企业的两倍。

从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以及这些企业的平均劳动报酬和人工成本可以看出,平均劳动报酬越高的企业,公积金缴存覆盖率和缴存比例越高,公积金的缴存水平就越高,进一步加剧了企业员工收入在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之间的差异,带来逆向收入分配效应。


图2:不同行业企业的人均公积金差异

住房公积金给企业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压力

在数据中,住房公积金占成本和利润的比例较高的企业,其人均利润相对较低。民营企业一般将公积金作为吸引员工的福利手段之一。公积金属于税前列支,这是吸引企业缴存公积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在实践中,仍然有高达55%的企业因为降成本的考虑而选择不缴存公积金。已缴纳的民营企业样本的利润率低于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的公积金数额与自身利润基本相当,可见公积金对盈利能力稍差的民营企业影响非常大。此外,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的成本受公积金的影响比较大,公积金占利润的比例在小企业中是大企业的两倍。因此,公积金调整会给这些企业的成本造成更大影响。调整公积金的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可以更好的发挥减轻民营企业和小企业负担的效果。


图3: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公积金/利润对比

降低公积金缴费率可以较大的提升企业利润

通过测算发现,在不考虑税收变化的情况下,如降低公积金缴费的成果全部由企业享受,将显著提高企业利润。公积金缴费率减少1个百分点,则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0.6%,平均利润上涨超过8%;尤其是一些利润率较低的企业的利润率甚至会提升10%以上,比如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因此,降低公积金缴费率确实可以较好地发挥企业减负的功效。


图4:公积金缴费率减少1%对不同所有制企业

总成本和利润的影响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住房公积金在不同企业间存在显著差异,对中小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带来一定压力,公积金缴费率的降低可以较为显著地提升此类企业利润率。在住房公积金改革中,短期内应逐渐通过降低缴费率、减少缴费范围等,来减少住房公积金的逆向收入分配效应,减少企业负担。

本报告执笔:杨玉梅(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