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教授做客北师大
孙越
发表时间:2016/12/24 9:28:48    最近修改时间:2016/12/24 9:29:08
摘要: 2016年12月20日上午,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教授应李实教授邀请,在后主楼1610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Hayek, Local Information, and Commanding Heights: Decentralizing Chinese State-Owned Enterprises的精彩讲座。
关键词:国企改革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2016年12月20日上午,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教授应李实教授邀请,在后主楼1610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Hayek, Local Information, and Commanding Heights: Decentralizing Chinese State-Owned Enterprises的精彩讲座。

 

首先,主持人李实教授简要介绍了徐立新教授的情况, 徐教授自北大经济系毕业后,于1996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进入世界银行工作,现任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教授的研究范围涵盖应用微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诸多领域,目前对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有深入的研究。他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等国际杂志发表多篇文章。随后徐教授表达了对李实教授盛情之邀的感谢,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

 

徐教授简单说明了一下论文选题的理论背景及切入点。二十世纪中后期,关于发展资本主义经济有利还是社会主义经济有益,在当时的各个经济学家当中掀起了论战,本次论文的切入点是Hayek在1945年关于利用特定信息的效率的观点,而重点则落在国有企业分权管理与地方情报的关系。涉及民生或国家敏感机密信息的国企不会做分权管理,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国企分权管理的决定,可用直线距离与分权决定正相关来解释。企业归地方管理后,地方政府可给予相应的税费优惠等政策,较大程度参与企业管理,同时对于当地的就业也有一定的贡献。这就涉及到地方情报与分权决定的关系,地方情报的重要性在当企业管理出现异构问题,并且沟通成本较高时,变得尤为突出。此论文不仅有文献研究方面的贡献,对于政策转化也起到一定作用。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踊跃发问,在交流探讨过程中,又发现值得深入研究的论点,比如企业的原料产地及产品的销售地,本地化是否与分权管理决定是否有关系。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徐教授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

(孙越)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