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Seminar:我国城镇劳动力退休行为及延迟退休的福利效果
struggle12
发表时间:2016/11/12 20:20:49    最近修改时间:2016/11/12 20:20:49
摘要: 本文采用期权价值考察我国延迟退休政策的福利效果。相同年龄下,当延迟退休增加了期权价值时,劳动者的福利会得到改善。利用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结合现行养老金政策,本文计算工作的期权价值,并验证了期权价值对劳动者退休概率的影响,期权价值越大,退休概率越小。在此基础上,文章模拟了延迟退休对不同性别和年龄的劳动者期权价值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当前的缴费和待遇规则下,延迟退休对男性期权价值的影响并不大,但显著增加了女性的期权价值,而且延迟退休对不同工资和失业概率的女性有不同的影响,延迟退休给工资较高和失业概率较低的女性带来的福利改善更为显著。
关键词:退休; 城镇劳动力

 主    题:我国城镇劳动力退休行为及延迟退休的福利效果

时    间:11月15日(周二)14:00
地    点:后主楼1610
主讲人:封进 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主持人:李实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本文采用期权价值考察我国延迟退休政策的福利效果。相同年龄下,当延迟退休增加了期权价值时,劳动者的福利会得到改善。利用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结合现行养老金政策,本文计算工作的期权价值,并验证了期权价值对劳动者退休概率的影响,期权价值越大,退休概率越小。在此基础上,文章模拟了延迟退休对不同性别和年龄的劳动者期权价值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当前的缴费和待遇规则下,延迟退休对男性期权价值的影响并不大,但显著增加了女性的期权价值,而且延迟退休对不同工资和失业概率的女性有不同的影响,延迟退休给工资较高和失业概率较低的女性带来的福利改善更为显著。

主讲人简介:
        封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经济系系主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作为访问研究员工作于密歇根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和丁伯跟经济研究所、法国就业研究中心、法国人文社会科学之家、芬兰中央银行、巴黎一大。主要研究领域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劳动力流动、健康经济学等。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Feminist Economics” 等国内外期刊。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教育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奖”等奖项。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