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阅读]《21世纪资本论》到底发现了什么?
李实、岳希明
发表时间:2015/12/14 22:35:12    最近修改时间:2015/12/14 22:37:14
摘要: 《21世纪资本论》是一本近700页的严肃学术著作,该书作者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旨在证明近几十年来,收入不平等现象已经扩大,很快会变得更加严重。对于他的观点和论述,究竟应该如何理解?其中有哪些是一语道破的真理,又有哪些是“乌托邦式”的幻想?对于收入差距不断加大的中国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和启示?本书由中国收入分配领域的专业学者李实、岳希明教授组织编写,按照原书章的顺序,分章介绍原书各章的内容,并加入相关学者对皮凯蒂观点的评论。以期更好地为中国读者解答:《21世纪资本论》到底发现了什么。
关键词:书籍; 收入分配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书名:21世纪资本论》到底发现了什么?

主编:李实、岳希明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11

ISBN:9787509560167

导言(摘取) 

法国年轻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已是众人所知的明星学者,他的大作《21世纪资本论》已是全球范围的畅销书。该书英文版的销量不断创出学术著作的新纪录,几十种不同文字的版本在翻译和出版中。对该书的热议和争论已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但是仍看不出有到此为止的迹象。美国的一些大牌经济学家纷纷撰文评论,对《21世纪资本论》褒贬不一。用哈佛大学教授,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的话说,革新派的反应皆为赞不绝口,而保守派的评论多是措辞激烈的批判。经济学界以至于整个学术界为此而分裂为两大阵营:资本主义制度的革新派与保守派。

21世纪资本论》的英文版问世不过半年的时间。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该书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这样一股具有如此冲击力的风暴,是值得深思的。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经济学界确立了新古典经济学的主流地位,新古典经济学关心的主题是增长与效率,而把分配与公平问题放在无足轻重的位置。新古典经济学宣扬的基本理念,影响了过去30多年西方国家的经济社会政策的转变,影响了转型国家面对不同改革路径的取舍,也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随着效率优先市场主导的理念逐渐成为各国政府制定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指导思想,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简称为两化)成为全球经济演化不可抗拒的两股潮流。在两化的推动下,全球经济出现了又一轮较高速度的增长,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从中受益,成为新兴经济体。然而,在两化过程中,并非所有国家都是受益方,在一个国家内部也并非所有人群都是受益者。有的国家受益很多,美国是发达国家的代表,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可是,这些受益国家都出现了国内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扩大的问题,美国是如此,中国更是如此。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西方学者在反思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意识到社会的财富悬殊带来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负面影响。对此做出强烈反应的首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 Stiglitz)。他于20115月在《名利场》(Vanity Fair)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为富不仁Of the 1%, by the 1%, for the 1%)的文章,提到美国当前的收入差距和财产差距都比20世纪80年代中期大幅度地扩大:收入最高的1%人群占有的全社会收入份额从12%上升到近25%,最富的1%人群占有的全社会财产份额从33%上升到40%。他还列举了最富的1%人群的收入和财产份额的不断增加会对美国社会、经济、外交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大声呼吁美国需要大力改革。在此文基础上,2012年斯蒂格利茨出版了《不平等的代价》(The Price of Inequality),阐述了美国当前的收入与财富差距会带来社会发展的威胁。他声称美国过去30年之所以出现收入和财富差距的急剧扩大,有三方面的问题:市场机制的实际运作既是低效率的,又是不稳定的;政治制度不能修正市场的失灵;经济和政治制度产生了社会分配不公。而且,他认为三者之间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从而形成了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不平等既是政治制度失灵的原因,又是其结果,它又会带来经济制度的不稳定,而不稳定经济制度反过来导致了更大的不平等。由此可见,《21世纪资本论》提出的一些论据和观点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国际社会中这样一种日益增长的对现行分配制度和分配结果的不满情绪。

在我们的记忆中,至少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像《21世纪资本论》这样的学术书能够产生如此之大的社会反响并不多见。对《21世纪资本论》所激发的这样一股浪潮,确实超出了我们的事先想象。本书的编者之一李实教授去年十月底参加了香港科技大学主办的财富分配国际会议,会议组织者邀请了皮凯蒂教授做一主题发言,他讲了《21世纪资本论》中的主要发现。李实教授在会上讲了中国居民财产分布差距的研究成果,对此皮凯蒂教授表示出很大的兴趣并询问了许多相关的问题。在会议期间交谈中,李实教授从皮凯蒂教授那里获悉了《21世纪资本论》的英文版将不久面世,也非常期待能够尽快看到这部学术著作,更希冀把它介绍给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同事和学生们。在《21世纪资本论》英文版出版之后不久,我们先是获得了该书的电子版,立即组织同事和学生进行了认真研读。从2013年开始,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利用最新的住户调查数据研究中国居民财产分布差距的变动新趋势,《21世纪资本论》可以说是我们研究课题的重要参考书,精读细读文献,从中归纳出有价值、有借鉴意义的观点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20146月份,《21世纪资本论》已被媒体炒得很热,一些媒体和出版社的记者、编辑找到我们,想听听我们对这本书的看法,当然我们给予了高度肯定的意见。他们有人建议我们编写一本介绍《21世纪资本论》的通俗读物,认为我们研究团队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说实话,刚开始我们是有些抵触的,因为做学术研究的学者往往是不愿意去写通俗读物的,这已是学术界的普遍现象。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改变了我们的想法。一是在与皮凯蒂教授沟通的过程中,他对于出版一本介绍性通俗读物的想法是赞成的,并且给予鼓励,因为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21世纪资本论》的基本观点和精髓所在。二是,在我们研读英文版的《21世纪资本论》时,发现该书是一本很学术化的著作,即使对于专家学者来说,也是一本难啃的著作。中国有很多的读者企望了解《21世纪资本论》的主要内容,对于这一大部头的学术著作,不要说是英文版会令很多人望而却步,即使是中文版读起来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此,中国读者很需要一本通俗的简要本《21世纪资本论》。三是,由于近几年学术著作的翻译水平参差不齐,许多学术著作的翻译可以说是粗制滥造,偷工减料,质量低下,不堪卒读,所以我们很是担忧《21世纪资本论》的翻译出现同样的问题(希望这是不必要的担忧)。我们读过英文版后,确实感觉这本书的翻译工作是一项高精尖的任务,大量的专业词汇和繁杂的数据分析,加上皮凯蒂引用了不少欧美文学名著的故事,无疑增添了翻译中的困难。可是,对于读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准确了解该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这进一步说明了对于中国读者来说,有这样一本导读本是迫切需要的。加上我们的年轻老师和学生已对该书进行了细致阅读,形成了一些读书笔记,产生了不少读书心得,出版这本导读书也成了一种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链接:

京东网

当当网

亚马逊网

苏宁易购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