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警惕财产差距继续扩大
李实
发表时间:2015/10/23 11:30:10    最近修改时间:2015/10/23 11:30:10
摘要: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10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多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在“中国与新兴市场的新常态、新挑战及新机遇”的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收入差距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财产差距在不断扩大。
关键词:收入分配; 财产差距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10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多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在“中国与新兴市场的新常态、新挑战及新机遇”的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收入差距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财产差距在不断扩大。
 
李实指出,中国财产差距已经达到了世界中等偏上的水平。2008年以后,中国的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2014年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是0.47左右,下降了不到3个百分点,幅度不是很明显,但是趋势是在有所下降。李实认为,中国的收入差距问题,甚至是包括了财富的差距问题,远远没有解决。
 
李实解释了最近几年收入差距有所缩小的原因——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的缩小,这个解释了全部收入差距的缩小。但是另一方面,城市内部,农村内部收入差距还在扩大,主导因素是在整个的收入当中,财产性收入所占的比重在不断上升。财产性差距的扩大,主要是表现在少部分人的财产价值在不断的上升,所以从这个角度,财产分布的差距,在过去的十年中其扩大速度比收入的差距的扩大速度要快得多。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财产差距在不断的扩大。十年前,中国的财产差距在世界上属于最低的,现在已经达到了中等偏上的水平,发展速度非常快。李实分析指出,财产差距的扩大,主要原因是来自于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迅速上升,房地产价格的上升,推动了财产差距的扩大,而财产差距的扩大,进一步会影响到收入的差距。
 
如果说过去几年中,收入差距出现了缩小,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政府的政策在起作用。特别是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是来自于政府在过去十年中推行的各种各样惠农政策,这些政策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使农民收入的增长超过了城市居民的收入的增长。
 
李实在发言中也指出了未来几年内可能面临的挑战:
 
一个是财产差距继续扩大,使得收入分配、再分配政策的有效性会受到影响。如果说财产差距在不断扩大,依靠财产获得收入的人会越来越多,这样的话通过政府的一些再分配的措施,虽然有助于缩小差距,但是缩小的幅度还可能抵消不了财产收入所带来的收入的扩大的幅度。
 
另外是未来几年中,我们可能经济会进入新常态,意味着我们的收入增长速度会慢慢降低,这对收入分配的正面影响在于收入差距在缩小的过程,如果说把这几年的增长做一个很好的总结,就认为这几年的经济增长更多的是具有包容性的特点,有助于就业的扩大,有助于吸收更多的非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有助于吸收很多农民工就业。所以过去几年农民工就业增加非常快,农民工工资增加得也很快,这样的情况下,增长速度即便是下来了,对就业没有产生影响。同时还会使得很多的低学历、低技能的人工资增长会更快一些。
 
而产生负面影响在于,可能会影响我们选择增长速度和增长模式,如果一味的强调资本密集型的经济增长,一味强调能够投资于很多的所谓高大上的项目,搞一些政绩工程,对就业并不一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便是我们进入了新常态,在经济增长的方式的选择上,一定要坚持:一个是就业优先,一个是使很多的、绝大部分的低技能的农民工能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另外,李实还强调,未来几年中,我们面临的收入分配的问题,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政府对待这个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以及能不能有足够的决心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行下去,使得我们的收入分配在未来几年中,特别是收入差距能够有所缩小,社会分配变得更加的公平,让我们能够从中等收入国家尽快地成为高收入的国家,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国经济的新发展阶段。
文字来源: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33_139406.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