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很多人没有读懂皮凯蒂,他要的是平衡而非绝对的平等
中信书院大讲堂
发表时间:2014/11/17 17:47:53    最近修改时间:2014/11/17 17:47:53
摘要: 11月15日,2014年度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21世纪资本论》的作者托马斯-皮凯蒂作为首席嘉宾,在由中信出版集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信书院前沿论坛”上做了独立演讲,并与国内经济研究者进行精彩对话。并与三位中国经济研究者对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姚洋在发言时表示,很多人没有读懂皮凯蒂,皮凯蒂说我们要有平衡,谁也不会说要绝对的平等。
关键词:财富; 收入分配; 资本论

 

气氛热烈的对谈现场,东西方经济学者的观点不时都碰撞出火花

 

11月15日,2014年度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21世纪资本论》的作者托马斯-皮凯蒂作为首席嘉宾,在由中信出版集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信书院前沿论坛”上做了独立演讲,并与国内经济研究者进行精彩对话。并与三位中国经济研究者对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姚洋在发言时表示,很多人没有读懂皮凯蒂,皮凯蒂说我们要有平衡,谁也不会说要绝对的平等。

 

(主持人)何帆:我要问一下曾经教过我经济学的姚洋老师,您觉得Piketty的书出来之后经济学的思想跟以前比会不会有些变化?

 

姚洋:我觉得没有什么变化。Piketty先生说到资本相对于收入的增长,在马克思那里已经说了,马克思《资本论》的核心思想就是所谓的资本有机构成的上升,资本有机构成就是资本回报和劳动回报之比,在今天看来就是这样,马克思说这个数在上升,但剥削率又没有变化,利润率一定会下降,马克思说资本主义是在制造自己的掘墓人。

 

当然Piketty先生这里利润率基本是不变的,利润率就不会下降,也不会有资本主义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和马克思讲的没有太大差别。另一方面要素的贡献率没有问题,Piketty先生揭示了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一方面驱动经济增长我们必须要给要素边际回报,但由于我们给他们这样的回报,必须得面对不平等的上升,我读了一些经济学家对Piketty先生的评论,老实得说我估计好多人没有认真的读,没有理解Piketty先生的东西,就在拍脑袋评论,评论对于我来说都是错误的,Piketty先生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规律性的东西。

 

姚洋教授在对谈现场

 

何帆: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经济学的思想和视野拉的更长一点,Piketty先生不是造反派,只是把经济学的思想跟19世纪的经济学刚刚诞生时候的传统接上了,可以这么理解吗?

 

姚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自己在很大程度上被说服了,Piketty先生解释为什么20世纪中叶我们的收入分配是在改善的,他说是两次世界大战,把好多财富积累过程打断了,如果我们还像19世纪那样比较和平的年代,19世纪是欧洲百年和平的时代,社会比较稳定,马克思所观察到的事情就会发生,希望我们再迎来百年的和平也可能会看到19世纪同样的事情。

 

Piketty先生刚才说了我们要有平衡,谁也不会说我们要绝对的平等,极端的不平等对效率是有损害的,有很多的经验研究证明这一点。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人知道中国收入分配的状况,我们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5%,这是世界上少数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最低收入10%的人占有全部收入0.4%,最高收入的人按照我们的调查大概是34%,低估了,漏报的主要是高收入的,如果加上这个达到40%一点问题都没有,最高的10%占有我们40%的收入。这是不是仅仅公平与不公平的问题?不是,如果仅仅是公平的问题有时候我们会接受,因为这是我的努力所得,关键问题是当你面对这样的不平等会有很多人最后没有办法爬上社会这个阶梯,这个梯子掉下去了,比如在农村的很多人,现在农村的升学率在下降,未来十年二十年工人的素质就会下降,因为他们只获得初中教育,十年之后这些人会被机器所淘汰,反过来会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反效率的,因此Piketty先生整个的故事讲的一点问题没有。

 

转自:中信书院大讲堂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