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李克强:推进新型城镇化 减少人口“候鸟式”迁徙
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时间:2014/9/17 20:27:16    最近修改时间:2014/9/18 16:11:14
摘要: 每逢春节长假,拥挤的大军像“候鸟”一样在城乡之间移动,成为中国一大壮观景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表示,要促进约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逐步减少大规模人口“候鸟式”迁徙。
关键词:城镇化

       每逢春节长假,拥挤的大军像“候鸟”一样在城乡之间移动,成为中国一大壮观景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表示,要促进约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逐步减少大规模人口“候鸟式”迁徙。

不让外来工“悬在半空”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的最大动力所在,未来我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必须运用好城镇化这个引擎。

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新型城镇化贵在突出“新”字、核心在写好“人”字,要以着力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为切入点。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将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城镇化的重点,这也体现了我国城镇化不光注重量的扩大,更注重质的提升。目前我国统计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3.73%,但这其中,只有36%左右属于户籍人口,也就是说城镇常住人口中有2亿多人没有非农人口户籍,与户籍非农人口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均等化方面存在差距。这样的城镇化也被一些学者称为“伪城镇化”、“半拉子的城镇化”。

       因此,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尤其是让进入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在当地扎根十分关键。李克强在16日的会议上指出,要公布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探索实行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允许地方通过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把进城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不能让他们“悬在半空”。

       以外来人口聚集的珠三角为例。目前深圳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000多万,但户籍人口只有300多万。而广州常住人口有1600万,但户籍人口只有800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珠三角外来人口众多,一直以来户籍问题困扰不断。地方政府在此压力下,也有必要通过户籍放开,让外来工融入到本地,有利于缓解用工缺口。从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题中应有之义。

       一方面是让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扎根,另一方面则是解决城市发展的质量问题。李克强指出,要科学规划,创新保障房投融资机制和土地使用政策,更多吸引社会资金,加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促进约1亿人居住的各类棚户区和城中村加快改造,让困难群众早日“出棚进楼”、安居乐业。

中西部是主战场

       从地理空间来说,中西部将成为未来城镇化的主战场。

       目前,中西部由于经济较为落后,城镇化水平也比较低。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目前中西部地区除了少数几个省份之外,大部分省份的城镇化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其中,西藏、贵州和云南均低于40%,四川、广西、甘肃、河南也低于45%。

       而要推动中西部的城镇化,必须要有相应的产业进入。只有产业和城镇紧密结合,才是有效的城镇化。

       李克强指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十三五”时期重点向中西部倾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鼓励东部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开展共建、托管等连锁经营,以“业”兴“城”,做大做强中西部中小城市和县城,提升人口承载能力,促进约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逐步减少大规模人口“候鸟式”迁徙。

       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多次对本报分析,促进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一方面可以缓解东部发达地区和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另一方面,由于中西部的发展,很多农民已经出现“逆选择”,从沿海返回家乡附近就业,愿意就近城镇化。

       他认为,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无论是量的拓展还是质的提升,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加快产业的转移不仅有利于中西部的城镇化,对东部的转型升级也有积极作用。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说,目前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力成本很高,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所以劳动密集型和加工组装产能向中西部转移,寻找新的空间,东部才能释放出一些空间,发展新兴产业。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