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报】世界银行:消除贫困需要改变收入分配方式
记者马翠莲
发表时间:2014/4/17 17:42:56    最近修改时间:2014/4/17 17:42:56
摘要: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虽然经济增长对于减少贫困仍十分重要,但经济增长也有其局限性。有关国家需要做出进一步努力,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实行将更多资源分配给极贫人口的政策。
关键词:收入分配; 贫困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虽然经济增长对于减少贫困仍十分重要,但经济增长也有其局限性。有关国家需要做出进一步努力,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实行将更多资源分配给极贫人口的政策。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经济增长对于减少极度贫困和改善广大贫困人口的生活始终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即使所有国家在过去20年中都以同样的速度增长,如果收入分配方式不改变,到2030年,世界贫困率只会从2010年的17.7%下降到10%。这是根本不够的,我们需要全神贯注于使增长更具包容性,使更多的项目直接瞄准和帮助穷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终结极度贫穷。”

  报告认为,仅靠经济增长是不可能在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的,因为随着极贫率下降,经济增长本身带来的脱贫人数也会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到了这个阶段,要想改善大量依然生活在极贫状态的人民的生活是极其困难的。

  报告指出,收入不平等加剧可能抑制经济增长对减贫的影响。不平等不只是一个本身的问题:在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国家,经济增长对贫困的影响受到抑制甚至发生逆转。与此相反,研究显示,在不平等减少的国家,增长率带来的贫困率下降幅度更大。即使在不平等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在那些初期不平等程度比较高的国家,经济增长的“减贫威力”较小。因此,世界银行集团终结极度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两大目标是紧密相连的—要想长久保持终结极度贫困所取得的进步,还需持续关注底层40%的人口的情况变化。

  关注底层40%的人口,有助于确保他们也从国家经济发展中充分受益。要想救助底层40%的人口,重要的是要了解他们的特点,这些特点因国家而异。例如,在卢旺达,极贫人口占总人口的63%,也就是说,不仅底层40%,且有更多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在哥伦比亚,相比之下,极贫人口占总人口的8%。而在土耳其,极贫人口已是极少数,也就是说,按照国际标准估计只有1.3%的人口属于极贫。在孟加拉国,底层40%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二住在农村,而巴西底层40%的人口中有23%住在农村。在卢旺达,底层40%的人口中有11%有中学学历,而在土耳其有55%接受过中学教育。在就业方面,菲律宾底层40%的人口中有63%从事农业,而在约旦底层40%的人口中只有11%从事农业。

  报告主要作者、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经济学家乔斯·维贝克说:“甄别每个国家的底层40%的人口是很复杂的,凸显出在根据具体国情制定政策以期有效惠及底层人口方面面临的挑战。”

  报告发现,就贫困人口数量而言,排在前五位的国家是印度(占世界贫困人口的33%)、中国(13%)、尼日利亚(7%)、孟加拉国(6%)和刚果民主共和国(5%),这五个国家加在一起在世界贫困人口中占了近7.60亿。再加上五个国家—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将涵盖近80%的极贫人口。

 

来源:上海金融报

转自:和讯网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