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ina Alkire:全球化多维贫困指数:程度与趋势
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3/31 2:00:50    最近修改时间:2014/3/31 2:06:04
摘要: 2014年3月28日晚,受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北师大“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的邀请,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萨比娜-阿尔基尔 (Sabina Alkire)教授在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进行讲座交流,题目为:全球化多维贫困指数:程度与趋势。本讲座由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施建拖教授、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涂勤教授、以及一百多位北师大经管学院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
关键词:多维贫困; 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Sabina Alkire教授讲座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Sabina Alkire教授讲座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Sabina Alkire教授讲座
 

2014年3月28日晚,受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北师大“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的邀请,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萨比娜-阿尔基尔 (Sabina Alkire)教授在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进行讲座交流,题目为:全球化多维贫困指数:程度与趋势。本讲座由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施建拖教授、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涂勤教授、以及一百多位北师大经管学院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

首先,Alkire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OPHI)的团队成员和团队运作。然后,她从Endah案例出发,解释了什么是MPI指数,并比较了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与低收入国家MPI指数的大小,指出多维贫困人口的分布与国家的收入状况没有显著联系。随后,她从时间跨度角度,提出随着年份的变动,全球性多维贫困程度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之后,她介绍了MPI指数分解与维度分项研究,指出分解结论对单个国家乃至全球的政策研究至关重要,比如说:监测贫困指数变动。最后,她还给出了MPI数据库与相关资料,并欢迎大家关注并研究多维贫困问题。在互动提问环节,北师大师生向 Alkire教授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想法,互动交流了一个多小时。

注:北师大“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

(初稿:余俊彪;编辑: 詹鹏)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