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为什么基尼系数会高估?
李实
发表时间:2012-12-27 0:04:08    最近修改时间:2012-12-27 0:13:10
摘要: 当时听到西南财大公布的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61, 我感到很诧异。因为我们课题组曾经估计过2007年全国的基尼系数,估计结果为0.48,也就是说如果认同西南财大估计的结果,你就会得出两种推论。一种推论是在短短的3年期间中国的收入差距出现了迅猛扩大,另一种推论是我们的估计结果偏低了。仔细想想,这两种推论很难让我们接受。
关键词:基尼系数,家庭收入

        当时听到西南财大公布的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61, 我感到很诧异。因为我们课题组曾经估计过2007年全国的基尼系数,估计结果为0.48,也就是说如果认同西南财大估计的结果,你就会得出两种推论。一种推论是在短短的3年期间中国的收入差距出现了迅猛扩大,另一种推论是我们的估计结果偏低了。仔细想想,这两种推论很难让我们接受。我们先谈后一种推论。从样本量来说,我们使用的样本比西南财大使用的样本要大得多,他们是8000多个住户样本,我们是28000个住户样本,而且我们样本代表性很强。从样本质量上来说,我还是对我们的调查样本有信心的,因为这些调查户被要求对每天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记账,因而收入和支出的信息比较可靠。在估计收入差距时,我们对不同类型样本户根据城乡人口,地区人口比例分别进行加权,根据国际上使用的收入概念对收入进行调整,考虑到了各种估计误差可能带来的影响。我们的估计结果也得到了大多数学者的认同,现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媒体普遍引用的中国当前的基尼系数是来自我们的估计结果。对于第一种推论,即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收入差距迅猛扩大。这个推论可信吗?我认为也是值得商榷的。虽然,2007年后我们没有做全国的住户收入调查,但是从其他方面获得一些信息,可以对这个推论作出一个大致的判断。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07年以后几年城镇内部收入差距略有扩大;农村内部收入差距小幅波动,2010年相对于2009年还略有下降,当然幅度很小;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在2009年达到最大,2010年略有缩小,幅度也很小。据说,国家统计局利用他们的大样本数据, 对近几年的全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作了估计,其结果显示这几年收入差距的变化不太明显。当然统计局的估计结果没有公开发表,只是提供给有关政府部门作参考。

        如果我们不能接受上述两个推论,那么我们就不能不质疑西南财大估计的结果。我认为他们存在严重高估的问题。理由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他们大大低估了城乡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虽然他们估计出来的城乡人均收入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相差不大,但是对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是大大低估。比如,根据西南财大的调查数据,在2011年,有25%的城市居民家庭收入低于6420元,根据有关住户调查,城市住户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为2.9人左右(当然低收入户的平均家庭人数更多一些)。由此算来,当年城镇中约有1.7亿人(常住人口)的人均月收入不足190元,而全国城市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236元,享受低保待遇的人数不到2400万。这些数字一对比,你会发现西南财大给出的估计结果是有问题的。如果对中国经济有点感觉的话,你不能不对他们的结果产生质疑。对农村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也存在着低估的问题,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第二,对于非专业性调查来说,对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低估是普遍的问题。我也曾组织过或参与过一些住户收入调查项目,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对部分人群的收入低估问题。特别对于一些没有经验的调查员,学生兼职的调查员,出现收入低估或高估的问题是常有的事。住户的收入调查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不是一般的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可以胜任的。它不仅需要调查人员对不同家庭的收入来源很熟悉,而且需要知道如何从每项收入来源中推算出需要计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部分。比如,很多收入调查往往只是收集货币收入部分,而忽视了农民自己生产而又自己消费的部分,那就会造成从事农业经营农户收入的低估。由于西南财大的调查样本是一次性住户样本,被调查人没有收入的相关记录,单凭临时的回忆,对于一些收入多元化的家庭来说,对一些收入遗忘和漏报是正常的事情,但是其调查结果造成了这些人群的收入低估,进一步导致了收入差距的高估。我对西南财大的调查队伍不了解,不好对其能力发表评论,至少根据他们首次从事这类复杂的调查项目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他们需要积累经验,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出现上述问题也是难免的。

        我认为西南财大调查数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一些媒体对他们公布的估计结果的过度炒作却很费解。这也许反映了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它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上以及学术界的某种浮躁风气。当一种社会现象得到公众关注时,我们一些学者和媒体为了迎合公众的心理,吸引大众的眼球,人为地夸大问题的严重性。这不是一种严谨的实事求是的学风。第二,它也是在信息不完全或权威信息缺失情况下的一种自然反映。当前收入分配问题成为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人们自然很想知道我国收入差距的变化情况,而能够对每年全国收入差距进行估计只有官方的统计部门。而实际上,国家统计局很少公布全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如果靠非官方研究机构进行估计,那么自然会出现“五花八门”的估计结果。因而,我认为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官方统计部门是有责任的。据说,从明年开始国家统计局的住户调查调整了调查方案,统一了城乡居民收入概念,更加具备了估计全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的数据基础,因此迫切希望今后每年可以看到官方公布的更加权威的估计结果。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责任编辑:詹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