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动态
院内新闻
学术观点
文献书籍
工作论文
专题讨论

社会动态

标题条件
(多个关键词用“+”连接)
作者条件
(多个关键词用“+”连接)
关键词条件
(多个关键词用“+”连接)
  选择页码:   每页显示个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牢牢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创新宏观调控,奋力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培育创新动力,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正式启动。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在系统内部联合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已确定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根据《试点方案》,各试点要在2014年底前开始试点,并根据情况不断完善方案,到2017年各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8-2020年,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决定,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这一系列决定,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的又一重大举措。
我们现在已经是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资本已经不再那么短缺,很多原来不符合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型重工业现在已经符合比较优势,继续保留那些保护补贴就从“雪中送炭”变为了“锦上添花”,导致的结果只能是收入分配恶化和腐败蔓延。
每逢春节长假,拥挤的大军像“候鸟”一样在城乡之间移动,成为中国一大壮观景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表示,要促进约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逐步减少大规模人口“候鸟式”迁徙。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2014年7月25日下午1:30,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于中关新园科技报告厅召开《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新书发布会。与2013年报告相比,2014年报告更聚焦于财富与经济不平等这一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社会议题。报告的内容包括中国家庭的财产、消费模式、医疗开销与负担、家庭经营与自雇、住房、主观幸福感六项子议题。该书对这些议题的探讨为理解当今中国社会打开了窗口,客观地展现了无数家庭与个人在中国社会经济变迁浪潮中的得与失,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7月25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该报告在国际前沿的研究视角下,对当今中国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研究与探讨。报告的内容包括中国家庭的财产、消费模式、医疗开销与负担、家庭经营与自雇、住房、主观幸福感六项子议题。该书对这些议题的探讨为理解当今中国社会打开了窗口,客观地展现了无数家庭与个人在中国社会经济变迁浪潮中的得与失,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7月25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获悉,该中心组织调研完成了《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与2013年相比,今年的报告虽然依旧使用2012年的数据,但目光聚焦于财富不平等这一老百姓关注的社会问题。报告称,2012年全国家庭净财产均值为43.9万元。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进入7月份,四川、江西、贵州和内蒙古均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4年全国已有15个地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从绝对数上看,上海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分别为1820元和17元。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在预算改革、税制改革、中央和地方事权以及支出责任划分等三方面推进改革,在2016年之前完成基本的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那么,财税体制改革会对老百姓的经济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税收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哪些行业、企业?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2013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与2012年的46769元相比,增加了4705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增幅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2379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增幅回落2.0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2013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7.3%。
2013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2706元,与2012年的28752元相比,增加了3954元,同比名义增长13.8%,增幅回落3.3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2013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10.9%。
2013年,国家统计局在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范围内对不同岗位的工资情况进行了调查,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87万家法人单位。调查单位的就业人员按岗位分为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类。调查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5676元,其中,单位负责人107374元,专业技术人员63074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46403元,商业、服务业人员39322元,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40044元。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35倍;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86%。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73。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最近批复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从数据和国际标准来看,我国人均GDP已迈入“中等偏上”国家的行列,但人均GDP不仅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大多数人的收入被少数人平均了,如果再考虑与价值严重背离的房价,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就更远离“中高”应有的含义。一定时间内新增加的价值要在政府、企业和居民个人之间进行分配,如果政府财政税收或企业收入的实际增速快于GDP增速,居民收入在GDP中的比重就可能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29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4年春季报告)》指出,中国工薪劳动者劳动报酬增长相对于GDP增长来说比较缓慢,工薪劳动者工资水平确实到了该涨的时候, 此外,与同等人力资本水平的其他人群比较,公务员工资处于较低水平。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2018年度研究项目招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