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数据
其他数据
下载中心

数据或资料下载


标题
CIIDWPNo.49-高曼等-教育扩展能缓解城镇职工工资性
上传时间
2016/7/18 0:02:36
上传者
struggle12
权限
注册用户可下载
类型
文章附件
分值
0
说明
与以往直接使用宏观数据回归得到教育与收入差距的关系不同, 本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解释教育扩展如何通过影响教育分布和教育收益率进而影响收入差距的作用机制,并利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 CHIP) 1995、 2002、 2007、 2013 年的微观数据,以最新分解技术 FFL 分解方法重置权重构建反事实,分解出教育扩展对工资差距影响中的价格效应和结构效应。通过 FFL 分解方法对 CHIP2002 和 2013 年的收入及收入差距进行分解发现, 教育扩展的结构效应提高了所有人的收入,价格效应使得“ 穷者越穷,富者越富” 。 相比于 2002年, 2013 年整体收入差距扩大, 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扩大更为明显,教育对收入差距的结构效应为负,即教育扩展通过教育分布缩小了收入差距,但这一影响被教育的价格效应抵消, 教育扩展对收入差距的价格效应为正,且远大于结构效应。因此, 现阶段我国的教育扩展并未缓解反而扩大了城镇职工工资性收入差距。
点击下载
权限不够哦![登录]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2018年度研究项目招标通知